資訊/活動
:::

資訊/活動

:::

揭曉環保菁英「108年度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

象徵環境保護專責從業人員最高環保榮譽獎項的「108年度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於今(1)日下午3時30分在臺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舉行頒獎典禮。環保署為表彰各位環保專責及技術人員,積極致力於環境保護工作的貢獻,已連續12年辦理「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參選者歷經初評、複評、決選等評選階段過關斬將,遴選出本年度獲獎人員,環保署並頒發獎座給今年獲選的10位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

        同時為了促進環保專責人員社會參與,加強環保專責人員的認知及使命感,本次頒獎典禮併同環境保護專責人員業務交流座談會一併舉行。座談會中邀請專家學者以及地方環保機關與會,針對各類環保專責類別議題進行討論,期許環保專責人員透過座談會的交流及分享,持續推動各項措施降低污染排放、落實污染防制(治)工作,並關懷周遭環境議題,共同為環境盡更多心力。

        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自民國97年開辦以來,至今辦理12年,累計共有120位人員獲獎,獲獎人員服務單位類型多元且深入各領域,無論從早期傳統產業,逐漸涵蓋電子半導體、醫療、專業技術服務等多元化行業種類,近年更包括航太工業、教育等領域之專業人員參與。推動環境保護的重點也從早期的污染防治(制)與管末處理,逐步朝向循環經濟的時代;範疇從空氣污染防制、廢(污)水處理、廢棄物清除處理等類型,逐步拓展到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環境用藥製造、販賣及病媒防治等專業技術人員。近年更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及土壤污染評估調查等專業人員。我國推動環境保護政策從早期以污染防治觀點,逐漸朝向從環境永續的精神,規劃下一個世代的核心價值,在推動環境保護的道路上,專責及技術人員功不可沒,更代表政府積極管理、有效改善環境的決心。科技日新月異,業界不僅將廢棄物轉型為再利用原料,能資源的節用與開發利用清潔能源更是世界的趨勢,透過加強能資源整合,提高廢棄物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塑造零廢棄、低能耗及環境友善之社會,如何有效運用資源及專業人力,更仰賴專責及技術人員的耕耘努力。

        環保署表示,今年的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歷經5位評審委員2個多月遴選,共計有10位得獎,其中廢棄物清除處理專業技術人員-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張榮政主任工程師亦曾於101年獲得本獎項肯定,本年度再次獲選;此外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涵君技術幹事是首位大專院校單位獲此獎項,實屬不易。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身居環境保護工作重要的第一線工作者,也是各企業內部的佼佼者,由於他們在業界的貢獻與付出,提供企業優秀的環境保護績效,並經過嚴謹的評選過程才脫穎而出。

        環保署特別感謝每位獲獎的環保專責及技術人員對於環境保護工作支持與付出,並期許未來秉持推動環境保護的用心,兼顧經濟發展與民眾健康為出發點進行環境保護工作,共同建立一個永續、美麗又健康的臺灣。


https://enews.epa.gov.tw/enews/enews_ftp/108/1101/100157/1081101%E9%99%84%E4%BB%B6-%E5%B0%88%E8%B2%AC%E4%BA%BA%E5%93%A1%E5%84%AA%E8%89%AF%E4%BA%8B%E8%B9%9F.pdf